理财 消费

显示 收起

特仑苏有机奶名不副实 基地饲料含化学添加剂(7)

让乳企对有机奶趋之若鹜的一大动因,在于其高毛利率及尚未完全开发的国内市场空间。公开数据显示,在有机奶产业发达的奥地利、法国、德国,有机奶粉市场占比已达30%,而国内无论是有机奶粉还是有机液态奶,市场占比均只有1%-3%。

乳业分析师宋亮称,有机奶粉毛利率通常要比普通奶粉高出30%-40%。几年前出现的第一次有机奶热潮中,一罐有机奶粉被炒到500到700元。这种差价海外市场也有体现,“在美国,1升牛奶大约1.2美元,1升有机奶往往要十几美元,普通奶粉与有机奶粉的差价也如此”。

焦虑有机奶被视为“救命稻草”

有机奶热的背后,难掩国内乳企的集体焦虑。

随着各大乳企今年半年报的陆续发布,国内乳粉整体颓势逐渐显现,集中体现在乳企的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。

合生元发布的半年报显示,今年前6个月的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10.3%及34.4%。澳优乳业上半年业绩同样下滑,销售收入9.12亿元,下降2.6%;净利润4050万元,下滑24.3%。贝因美(11.40,0.40,3.64%)的年中数据更为严峻,净利润亏损达1.02亿元,下滑195.51%。

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,抢夺有机奶市场被许多乳企视为眼下的一根“救命稻草”。“当前购买力下降,乳企业绩不佳。目前来看销售总额和利润下滑明显,主要原因就在降价促销上。几年前乳企可通过更换配方提升价格,但这个桥段已过时。如今企业瞄准了所谓‘有机奶’。”

点击展开全文
↓ 往下拉,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↓
精彩图文